惊蛰

敬所有不计回报的热爱,敬一切无路可退的梦想。

对居老师性格的解读以及我对居老师的热爱

喜欢居老师(居老师外号很多,但出于对他的崇拜,我想尊称他一句老师)也快有4个月了,看了最近的幻乐之城,心中也是满腔热血难以平复。想来,还是拿起笔,记录一下那位总给我以震撼的居老师。




喜欢上居老师是因为镇魂。我承认一开始我确实拜服于居老师的西装裤下,因为我真的很少见到能将斯文败类这种很“刁钻”(在我贫瘠的词汇量中我实在找不到什么词汇来形容这种矛盾但又吸引人的气质)的气质展现的如此淋漓尽致的男人,而我正巧很好这一口。本以为我对居老师的狂热会随着镇魂而消逝,然而,并没有。因为居老师的丝丝入扣的演技,又给了我一个继续追下去的理由。我喜欢敬业认真的男人。




于是我开始慢慢补他以前的采访、影剧,试图以一个既局外又局内的视角去回顾他默默无闻的前十年。我发现,这个男人的性格真的完完全全符合我所追随的美学标准。从总体上看,他是一个温柔内敛,不卑不亢,既市井又脱俗的人。而这副温润皮囊是由无数细小的性格堆砌起来的。




温柔来自于他内心的善良,对人事的包容。老子有言:“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上善若水,圣人之境界也。我相信这从居老师对私生饭都不曾冷眼相待,对身边人更是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就可以体现。




内敛来自于他对自身的克制。他曾在访谈中说过他有性格包袱。而这正是他不曾在人前太多失态,永远优雅从容的直接原因。而这一克制的性格的影响又直接指向他不卑不亢的性格。因不卑不亢,所以不骄不躁继而宠辱不惊。但不卑不亢的性格,我认为有一部分还是来自于他温柔下的属于男人的硬骨。居老师在幻乐之城表演的节目名为“丑”,而剧中又频频出现“Pig One Dragon”的海报、挂牌。他的解释是自嘲。而听到这句话时,我感受到的是他的硬骨。而这种感觉很像Eminem在《8mile》中最后的那段rap对决中的硬气。Eminem在最后的对决中掀了自己所有的底牌,让对方没有任何可以diss的地方。




我都不介意讽刺我自己,你觉得你那点讥讽有任何存在的意义吗?




现在说下市井又脱俗这个特点。市井是因为他毕竟是个处在社会中的人,得食人间烟火,而且据见过居老师本人的各色人马所说,居老师确实不会给人距离感。但脱俗是因为他在这个物欲横流,追名逐利的娱乐圈中能够独善其身,潜心修炼。说到这里我得回头说下之前提到的不骄不躁,宠辱不惊。这是我从他十年如一日的对表演这门学问的执着中品味出来的。因为他有一套属于他自己的检验自己演技的标准,所以他不会过多受到外界对他这个角色塑造成功与否的干扰。所以他不会因为外界一点赞美而飘飘欲仙,也不会因为外界的一些批判而抑郁寡欢怀疑自己。但这也不是说他不在乎外界的评价,他会听取外界人士对他角色的一些中肯的评价,并不断改善自己。所以他才能塑造好一个又一个角色,拥有“眼技派”,“剧抛脸”的外号。




现在娱乐圈崇尚快餐爱情、速成明星、虚名浮利。而这些就像碳酸饮料一样爽过之后只会感觉更加口渴,而白开水的细水长流才能缓解你的口渴,除去你的燥热。




愿居老师能永远坚持自我,一直走花路吧。

评论
热度 ( 18 )

© 惊蛰 | Powered by LOFTER